登录 管理系统 ENGLISH兰大主页站群地图
欢迎来到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兰州大学创建于1909年,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A类),在全国高等教育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和良好声誉。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成立于2004年,学院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本土情怀和社会责任的卓越领导者”为使命,通过实施“文化兴院、人才强院、国际化、数字化”四大战略,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专业品牌彰显学科实力。学院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公共管理、工商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行政管理、政府绩效管理、应急管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公共管理);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公共管理获评B+,工商管理获评B;在最新发布的2023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学院公共管理学科排名15,位列前7%;工商管理学科排名87,位列前30%。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含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和国际工商管理硕士(IMBA))、公共管理硕士(MPA)、会计硕士(MPAcc)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在2018年教育部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我院MBA获评B+,MPA获评B;MPA项目在全国第二批MPA试办院校的教学合格评估中位居第3名。截至目前,学院5个本科专业已实现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覆盖,其中行政管理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甘肃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教育教学成效显著。目前,学院有在校生共3685人,其中本科生1022人,学术型硕士生298人、博士生125人(含留学生4人),专业学位研究生2240人。基于本科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成功计划”申报的“西部高校管理类本科专业教育模式创新:“成功计划”十二年探索与实践”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本科生教育模式创新项目“大学生领导力与社会责任示范研修班”申报的“大学生领导力与社会责任教育模式创新:兰州大学示范研修班的探索”项目荣获2021年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战略管理》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公共管理学》《政府绩效管理》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战略管理》《会计学原理》《销售管理》《公共管理学》《信息分析》《政府绩效管理》《财务管理》《审计学》《公共政策决策模拟》《公共项目评估与管理》《公共财政》《管理实证研究方法》12门课程获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运筹学》获评甘肃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企业战略管理》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兰州大学政府绩效管理教学团队”和“公共管理学教学团队”分别入选2019年和2022年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

师资力量持续壮大。学院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111人,获得博士学位比例为83%,有海外访学经历的教师比例为49.5%。有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界)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3人,甘肃省领军人才10人,享受甘肃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津贴4人,甘肃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5人,甘肃省优秀专家1人,甘肃省“园丁奖”1人,甘肃省教学名师3人,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4人,宝钢优秀教师6人,甘肃省“飞天学者”3人,国华杰出学者奖获得6人。近年来,学院通过多种方式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西华盛顿大学、纽约城市大学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学院积极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职称评定制度,实施有竞争力的绩效激励制度,为教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科学研究水平不断突破。以“综合、交叉、弹性、开放”为原则设立研究所和研究中心,促进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两个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政府绩效管理、公共政策、应急管理、行政管理、民族地区治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营销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10个特色研究方向。2004年以来,学院累计获批国家级项目169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3项、“咨询服务报告”三等奖1项、“青年成果奖”1项,获得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4项。近年来,学院年均立项国家级基金项目12项,年均发表CSSCI文章约70篇,年均发表SCI/SSCI40篇,年均发表高水平文章33篇,省部级领导批示或采纳的智库成果38项,科学研究成果在兰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中名列前茅。

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并取得显著成效。学院秉承“以评促建”和“持续改进”的理念,将国际认证理念和标准嵌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和社会服务等方面。2014年,MBA项目(含IMBA和EMBA)通过AMBA认证并于2017年通过再认证。2022年,MBA各项目再次获得AMBA认证,管理学院同时获得首次BGA金牌认证,成为西北地区首家通过AMBA和BGA联合认证的管理学院。学院积极推进AACSB认证,于2013年成为AACSB会员,2017年启动认证,2023年4月完成现场访视评审工作并于7月获得认证,成为全球顶尖6%获得该认证的商学院(管理学院)之一,并成为西北第一家也是唯 一 一家获得AACSB、AMBA、BGA三大认证的商学院(管理学院)。目前学院已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美国罗格斯大学、美国内华达大学雷诺分校、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英国阿斯顿大学、德国莱比锡商学院、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管理学院、韩国首尔大学等30多所国(境)外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开展了教师互访、学生交流、合作科研、外教课程、硕博联培、暑期学校、海外培训、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合作项目,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国际化视野的管理人才。

学院坚持用学术研究成果、管理专业知识与技术服务社会,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合作,组织开展了被誉为“甘肃模式”的第三方政府绩效评价、金城峰会、发布中国县级政府绩效指数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社会服务活动。学院积极为政府决策、产业升级、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专业化咨询和培训服务,助力甘肃社会经济发展。

回首过去,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走出了一条在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卓越管理学院的道路;展望未来,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肩负师生和社会各界重托,打造西部管理教育“高地”的目标任重道远。为此,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继续秉持改革创新的雄心壮志,坚定不移实施“文化兴院、人才强院、国际化、数字化”四大战略,秉承“合作、创新、进取、责任”的学院文化,践行“学习管理就是学习成功”的院训,深化推进学院内部治理改革,为国家和西部地区培养卓越的管理人才,持续向“高度开放、研究支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型管理学院”的目标迈进。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衷心感谢长期以来国内外学界同仁对学院发展的无私帮助和热情支持,热诚欢迎各位海内外同仁与青年才俊来院交流指导,让我们共同携手,一道书写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辉煌的新篇章!

   (2024年3月更新)